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113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除了分數外我們還看到了什麼

用心看待考卷中的訊息

期中考結束後,除了分數外我們還看到了什麼?首要任務便是檢討考試結果,讓孩子自行檢討可以培養自我省察的能力,但孩子尚年幼,對自己的觀察較難到位,想出的改進方法未必全面,這些試卷中的訊息,將能有效的幫助孩子將錯誤修正及能力提升。當然,也是這段時間複習成效的驗收,將已經會的知識留存,將不熟練或需理解的部分釐清,讓每一次的測驗才有意義。因此考試後老師們同樣會評量當中有哪些不足之處,在往後的日子裡多加提醒,孩子自省後主動改進,搭配老師從旁引導、提醒,才能起到最好的果效。

地基穩固才能蓋高樓

中高年級後多出了自然、社會,學習的面向更廣,花費的心思、時間勢必要增加才能跟上,而閱讀素養的題目也越來越普遍。以這次考試來說孩子們普遍性的問題在於背誦的意願低落,尤其以社會、國語最為明顯。高年級的國語不只辭彙、成語、修辭,還有諸多不同的作者、年代背景、文體需要記住,類複選的題型孩子們不僅要讀熟而且要讀通;高年級的社會涵蓋歷史、地理、公民法律,考題更穿插時事新聞,當中充斥著孩子生活接觸不到的知識。孩子對於這些與生活相去甚遠的內容總提不起勁去背誦、關注,但這些內容會延續到高中並日益艱澀,若打基礎的階段過度鬆懈,會導致日後的學習困難倍增。

培養多元能力正是時候

各位爸爸媽媽您不難發現新課綱上路,學什麼和怎麼學,孩子們的思考方向將會不同。學習這些知識的益處不止於應付該科測驗,孩子面對的挑戰無論是課業內、外都會逐漸複雜化,需要多面向的能力來應對,而這些沉澱在腦海中的知識正是多元能力素養的基礎。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9.11.13

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