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108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讓閱讀進入孩子的生活

一把神奇的鑰匙

晨光時間,不少孩子喜歡到圖書區閱讀。在這個空間裡,有的喜歡一個人靜靜沉浸在故事中,也有喜歡和同伴一起討論情節、圖畫的孩子,也有孩子常拿著書來問問題或是分享心得。

「閱讀」在幼兒階段非常重要,可以激發想像空間、增加專注力、語言運用能力,甚至是美感的養成以及觀察力……含括部分不勝枚舉,幾乎是包含了幼兒在學習「如何生活」的重要元素。未來的學習路程也是與閱讀密不可分,時下常聽到的「閱讀素養」其實簡單來說就是閱讀的理解能力,而能力是需要時間和耐心培養的。

分享幾本跟冬天有關的繪本,有興趣的話可以和孩子一起閱讀喔!

《橘子》作者中島睦子。
冬天是橘子盛產的季節,這是一本單純只介紹橘子但非常詳盡的科普類繪本,沒有劇情卻透過寫實的畫風,往往能激發孩子的求知慾。

《田鼠阿佛》作者李歐‧李奧尼。
描述一隻有著獨特的想法小老鼠,過程中其他同伴都覺得他有些奇怪,最後這隻小老鼠為大家帶來了能滿足心靈的盛宴。畫風呈現方式用了許多素材,內容富有詩意,是我個人也很喜歡的繪本之一,非常推薦。

《光影魔術:冬天的祕密》作者凱倫‧布朗。
冬天有什麼祕密呢?拿手電筒照一照就知道囉!用不一樣的方式跟繪本互動,也多了一份樂趣。

《神奇的毛線》作者麥克‧巴奈特。
小女孩用正面樂觀的態度溫暖了這個世界,巧妙運用灰黑和彩色、安排了反派做對比,讓溫暖變得更有熱度。

現在閱讀管道及方式都很多元,除了書店也有許多二手繪本交流的社團,當然帶著孩子去圖書館借閱也是非常不錯的!

【貼心提醒】

  • 1/15下週五是EF組親子家長日活動,請記得保留時間來和寶貝同樂。

菲力中興幼兒園 毓臻姐姐 11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