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319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築起孩子的閱讀興趣

孩子們對於第一主題用書的故事內容都已瞭若指掌,我也開始帶領閱讀與「房子」相關的繪本當作延伸活動,其中「100層樓系列」最能引起孩子的注意。

加碼滿500

繪本《100層樓的家》同系列繪本還有《地下100層樓的家》、《海底100層樓的家》以及《天空100層樓的家》,文字不多但是有精細的圖畫讓故事結構看起來非常豐富。帶領孩子觀察故事畫面再請孩子說說看,同時也將故事說完了;還有一本《100層樓的巴士》,湊齊了五本100層系列的故事書,有孩子問:「下一個100層會是什麼呢?」由此可見孩子們真的很有興趣呢!

噓!去圖書館挖寶吧!

推薦幾本可以陪孩子一起看的繪本,讓我們在家也能沉浸在有趣的學習中。

《小房子》遠流出版社。
看看鄉村與城市的建築、風光,有什麼異同之處。

《不可思議的房子》小熊出版社。
作者是一名建築師,透過建築學原理在每一頁都設計了驚喜,許多看似不合邏輯的部分可以和孩子一起觀察討論,是大人也會感到嘖嘖稱奇的繪本。

《長腳的房子》小魯文化。
臺灣原創的繪本,故事背景是隨處可見的騎樓,看了很有親切感,更可以看完書後和孩子在街上散散步,看看有沒有出現書上的場景,因與自己的生活息息相關,相信孩子會很有共鳴。

現在圖書館借閱的方式多元,選擇自己想要看的書、遵守公共場所規則、參與借還書的流程等,這些對於孩子都是生活體驗呢!不妨和孩子去圖書館走走,期待您與孩子的趣事分享!

【提醒與叮嚀】

  • 若是已閱讀菲力APP訊息,請幫忙勾選已完成。

  • 2-6歲的發展檢核表,若尚未填妥的家長也請協助完成並且繳回。

菲力中興幼兒園 毓臻姐姐 110.03.19

2021-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