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416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期中考 為自己加加油

上週是期中考複習的開始,在計畫按部就班展開前,老師先和孩子們聊一聊:要準備考試的是誰、期中考日期是什麼時候、距離考試還有多少時間、有哪些科目要準備、各有幾課或是幾個單元、自己需要加強的部分、哪些題目是自己容易錯的等。除了大範圍的共同複習,孩子們有個人需調整的地方,隨著老師的提問,孩子們發現:哇!準備考試並不簡單,需要善用時間安排。

考試與準備考試

每當考試來臨,老師也會再次思考這段考試的意義。對應小學的學習節奏一學期有二次的正式考試,期中和期末各取一次,每當學習到一階段,分次進行測驗。準備考試除了寫練習卷外,充分理解和喜歡學習是重要的。不只是考記憶、考知識,而能促進孩子們思考、發現問題和提問、培養學習動力。考試是檢視教學的工具,在準備考試中,也是孩子們藉機檢視對於知識的理解與應用有多少的時候。

減少孩子的焦慮

在處理孩子的錯誤答題時,總會想著這題孩子似乎還是不會。但沒關係,將錯誤訂正清楚並妥善理解,或是在錯題旁寫上錯誤的原因,重要的不是小考成績分數,而是訂正確實。準備國語、社會科目先讀再寫,這類需複習記憶的項目孩子需要熟讀課文內容,從課本中延伸答案。在孩子的考前計畫裡,老師常會加入自主學習時間,偶爾將安排交入孩子手中,提高自學力,一顆願意學習的心將是無比珍貴的。

菲力讀書日

考前二週,進入複習高峰期,星期一到五因完成作業、才藝學習、社團活動等,複習時間較為零散。讀書日,請孩子們來到菲力心無旁騖、靜心練習,為自己好好努力,為目標全力以赴喔。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10.04.16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