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416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了解孩子學習的困難點

距離期中考還剩下不到一週的時間,要靜下心來整理開學至今所學習的課業知識,希望孩子都全心專注在學習領域,這正是一個檢視學習成果的時刻。

教學方式進化論

複習進入最終階段,當遇到不會的習題時,很多孩子習慣用最省事的方式來解決,那就是找老師問答案。老師自然會為孩子解惑,但有時不論變換著不同的方法講解多次,孩子的疑惑卻始終無法得到解決。「為什麼我的教學方式無效?我應該要做什麼樣的進化?」對於孩子學不會這件事,老師們也常是感到百思不得其解,苦思究竟是自己的教學方式不對?還是學生不夠認真?最後導致教學陷入瓶頸。

師生雙向交流

上述情形通常出自教師與學生因年齡、經驗等因素,所產生的思維落差,以及單方面溝通的授課模式。因此在讀書日之前,我們請孩子坐下來,不是為了寫練習題,而是思考自己有哪些不足之處,以及對應的補強方法。由孩子為老師「解惑」學生究竟不懂什麼,補足老師思維上的盲點,教學不再只是單方面的灌輸,而是成為老師與學生的雙向交流、互助合作。孩子們的困難點,才是我們要解決的重點,放下自我成見,一切“教”與“學”才能真正的開始。

考高分的三個祕訣

在菲力老師內部師訓時,張世傑老師提點我們用正念考高分的三個祕訣。

1.考前覺察五分鐘:考試前提早五分鐘到座位上靜坐,試著把呼吸拉長,觀察胸口及腹部起伏的感受。

2.考試中覺察紙筆摩擦:考試時注意紙筆摩擦的感受,跳過難題,先寫容易的題目。

3.考完覺察一分鐘檢查考卷:考完試之後,閉眼一分鐘拉長呼吸覺察它,然後再去檢查。

可以放鬆情緒又能提高專注力的方法,我們帶著孩子試試看!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0.04.16

202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