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813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老師,你在做什麼? Part 2

上週我們聊到線上課程初體驗。在初試啼聲後老師們都好開心,孩子的出席率比原本預估的都高呢!這也讓老師們更有鬥志,希望安排出一堂堂讓孩子喜愛的課程,堂堂精采有趣。

層出不窮的疑難雜症

不過,在感受完見面的喜悅後,課堂上層出不窮的疑難雜症頓時讓老師「好崩潰」。先是網路斷訊的問題,柏伃老師百米跑衝到另一間備用教室,臨時更換場景和教具,課程中斷的驚險畫面,相信孩子們一定還印象深刻!還有還有,直播中line的聲音也響不停,孩子無法登入、聽不到聲音、平板電腦手機畫面不一致……,種種問題真的只有遇到了才知道,雅惠老師說「這個暑假好像進了電腦進修班,大家電腦能力突飛猛進!」

這一看真不容易

如果您有注意到,會發現老師上課時的3C設備不只一台,一場課下來,三台設備是基本款,四到五台更是常見。在幾次嘗試下來,為了跟孩子們有更好的互動,除了眼前播放PPT的主控電腦外,老師會在正上方另外架設了一台專門播放學生畫面的電腦,雖然遠距教學,但老師還是想看著孩子可愛的臉龐互動,也藉由觀察孩子的表情,才能夠馬上調整上課方式。

老師們的新玩具

實物投影機、手寫板、觸碰筆……這些都是老師們的「新玩具」。為了讓孩子們不要視覺疲乏,授課方式除了分享PPT、影片之外,我們也嘗試架著攝影機站在白板前授課,營造真實的上課情境。不過對於較精細的書寫、手作等部分,為了讓孩子看得清楚明白,就少不了第四台設備的運用,實物投影機的發明,真的是非常便利!而隱藏版第五台電腦的使用者是助教老師,幫忙聚焦學生畫面、調整器材設備,偶爾也要擔任救火隊臨時上線唷!

未完,待續〜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0.08.13

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