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827菲力北新安親校夢想筆記:預備收心,迎接開學日到來

收心微開學課程,轉眼間即將結束,小一先修模擬學程、二〜六年級的暑假樂活點點名將到一段落。相較於以往二個月的暑假,今年活動時間是減少了,但能自由活動,能到校和同學們相聚學習或遊戲,還是讓人感到健康環境的珍貴,短短四週孩子們非常開心!

創意探索點點名

經過一個月學習課程的操練,明顯感到孩子們回歸實體課程的好處,專心度及完成度能完整驗收,讓老師放心不少。這二週的「創意點點名」介紹的是著名畫家—文森・梵谷,孩子們聽到梵谷大師的名字,想起以往課程中認識的名畫「星夜」,曾以這幅作品為底進行仿作,展現印象派畫風。

今年,我們再次與大師相遇,更深層認識梵谷短暫卻燃燒靈魂的一生。著名的「在亞爾的臥室」畫中,使用單點透視法來呈現臥室全景,神奇的是這樣的透視圖法讓臥室呈現立體畫面,孩子們的任務是找出「消失點」。任務二是完成立體卡片「梵谷的椅子」,感受梵谷絢爛卻孤寂的一生。

「探索點點名」又來到表面張力的原理及實驗,進行水的表面張力比賽。孩子們挑戰水面上的迴紋針如何擺放才能漂浮、50元硬幣可以承載多少水珠、在水面上加入什麼元素會破壞表面張力等。不絕於耳的歡呼聲,孩子們喜歡極了這個有趣又好玩的實驗過程。

假期結束,收心開學囉

本週五暑期活動將結束,這段期間一〜六年級的實體到校或線上課程,二種形式中相信孩子們都收穫滿滿。下週一、二是菲力收心日,孩子們將和老師一起整理環境,預備課桌椅及課程用書等,整理好心情、調整腳步。下週三國小開學日,預祝孩子們開學順利,快樂上學!

菲力北新安親校 配乾主任 110.08.27

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