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910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童心,同理心

我們去溜滑梯吧

上學初體驗有了情緒反應後,常見孩子一邊捨不得放開爸媽,卻又一邊走進校門,也伸手讓姐姐抱或牽手靠近。這時姐姐會在孩子耳邊說幾句悄悄話,孩子就慢慢安定下來了。猜猜看,哪句話是孩子最聽得進去的?「好喔!我們不上學,我們等下去溜滑梯吧!」孩子的情緒得到了回應和同理,似乎也就不這麼激動了……。

我們一起來想媽媽

「玉媽咪,我很想我媽媽ㄟ!」「我也好想唷!我們一起想吧!」「你知道我媽媽開車到哪裡了嗎?」「喔喔!今天路上車比較多,應該在等紅綠燈了吧!」孩子撒嬌或想要回家時,我只要回答「好喔!」孩子大多可以先安靜一下,願意聽聽我下一句話要說什麼,就像找到一個和他一樣在想媽媽的人,心情有連結了。有時和孩子一起笑、一起哭、一起感受,孩子就感覺有了一個伴,是一個轉移情緒的好方式。

陪伴孩子的開學時期

孩子很真誠,想要做的事或是自己的需求,會毫不保留的表達出來,但在進入團體生活之後,這便是要面對的一項挑戰。有時無法立刻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要和大家一起,因為現在時間不適合……,這些原因,需要花些時間跟孩子解釋,孩子得到適當的理由或說明後就會有一點點安心了。

為了讓孩子快速適應團體生活,我們可以一起練習和持續做這件事:每天接回家時多抱抱孩子,甜甜的告訴孩子,今天很愛他,因為知道他們在學校和老師同伴一起,有一起玩的收穫,也有一起學習的成果;所以,一定要好好的抱抱,爸爸媽媽每天都更愛寶貝了!

【愛的提醒】

  • 本週帶回第一主題的繪本用書,中文繪本中有每週的閱讀任務,請家長陪同孩子翻翻繪本一起共讀;英文教材本的內容也請翻看,老師已黏貼提醒事項請您協助。

菲力復興幼兒園 桂玉資深園長 110.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