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917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讓我變得更勇敢

讓我變得更勇敢

「老師,我不喜歡他靠著我!」、「老師,他一直吵我!」嘟著嘴,滿臉委屈的表情,孩子真的覺得很不舒服!「我今天在國小被同學推倒了,嘴脣、手肘和膝蓋都受傷了……」小傷兵忍著痛,找老師看看包紮後的傷口,撒撒嬌,一臉好痛的模樣。

教養,每天都為「放手」做準備

開學三週,每天孩子都有些小狀況需要老師協助處理。一聽到孩子哭了、誰受傷了,總是讓逸卉主任的心顫了那麼一下;但是,與其急躁焦急,不如深呼吸一口氣,靜下心來和孩子討論接下來我們可以怎麼做。教養,其實就是每一天都在為「放手」做準備,在幫孩子擦藥、擦眼淚的當下,多聊幾句事情發生的經過,也假設不同的情境下我們可以怎麼應對,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就能讓這些「不喜歡」和「傷口」減少消失囉!

句型練習,讓自己更勇敢

低年級的孩子,尤其是內向害羞的寶貝,遇到不喜歡的事情總是不知如何開口拒絕,引導孩子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同學真正理解我們的感覺,也是很重要的能力,「我不喜歡……請你不要……」的句型,帶著孩子開口多練習,幾次下來就能發現孩子變得更勇敢、更懂得保護自己。

累積孩子的大考經驗

「卓越盃」、「超越盃」是全國性平臺上規模很大的數學及閱讀競賽,我們鼓勵孩子參加不同類型的活動,把重點放在增廣視野與經驗,畢竟孩子的學習非常多元,而分數並不是最重要的。藉此機會,我們不妨帶著孩子一起體驗,如何在考前規畫時間練習試題,考後一起看看錯的題目,討論一下對成績的想法……,這會讓我們更認識孩子,孩子也將更認識自己,何嘗不是一種另類的親子活動呢!

備註:報名、收費統一由菲力一併處理,報名表請下週五(9/24)前交回,報名費併入下個月月費中。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0.09.17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