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001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傾聽孩子的聲音

不能說話啊

「我的好朋友是XX、我崇拜的人是XX、我喜歡的哥哥姐姐是XX」,這都是孩子們常掛在嘴邊的話。當玩遊戲時孩子們也經常有模有樣的這麼演:「吉兒你在家嗎?我今天在家好無聊,啊!我媽媽找我去做事了,我不跟你聊天囉!改天再打電話給你。」很有趣吧!

園內展開線上教學活動,我隨口問了一個孩子:「你的好朋友怎麼沒有上線?看到對方應該會開心啊!」孩子的回答很可愛,「雖然我能看到他,但我不能和他說到話啊!」聽到這裡不由得噗哧一笑,一直以為孩子小,沒想到他們還懂得不少。

上學不哭了

大人常從自己的角度來規畫孩子的功課表或進度表等,覺得孩子照著我們的方式進行就好,卻往往忽略了孩子的想法。舉例來說:有個三歲的小女孩上學哭了將近一個月,問她上學是否開心?是開心的,但為何要哭哭呢?後來才得知她喜歡某位老師,想到他的班上,於是和孩子勾勾手順了她的心願。果然上學不哭了,還會將媽媽的手放開,轉身笑著和媽媽道再見,而將自己的手放在老師的手上牽進門。頓時媽媽有些失落也愣住了,不過這是一件開心的事,開心孩子每天笑著上學,開心我聽到孩子的心聲了。

我和偶像見面了

一般認知中都認為哥哥就是帶弟弟,姐姐帶妹妹,但是孩子似乎也有自己崇拜喜歡的偶像,而變成哥哥帶妹妹,姐姐帶弟弟的畫面。有個妹妹知道自己崇拜的哥哥要畢業,無法見面而大哭,拜科技發達所賜,索性讓孩子藉由視訊見上一面,小妹妹終於看到自己的偶像也有了笑容。幫孩子完成他小小的心願,孩子開心,我也開心。

【貼心叮嚀】

  • 園內相本及個人相片更新部分,由於人工處理進度較慢,請您見諒。

  • 孩子的大本子內,請爸爸媽媽協助貼上「我就是我」、「全家福」相片,謝謝您!

菲力中興幼兒園 暄喬園長 110.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