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015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了解孩子的學習難點

教孩子如何使用釣竿

學習「數學」和料理「洋蔥」很像,有時候真的會讓人想流淚的呀!孩子每升一個年級就會感覺到數學變難了,低年級開始學加減、中年級開始學乘除,高年級則是公因數、公倍數……,密密麻麻的算式、抽象的觀念,真的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解釋的清楚的。大家都明瞭「給他魚,不如給他釣竿」的道理,其實我們要做的不只是給孩子釣竿,更要先讓孩子明白為何要用釣竿,還要教孩子怎樣使用釣竿,否則給了孩子釣竿,可能變成了曬衣竿或打狗棒了。

充分理解才是首要

數學的重點是邏輯的推演,而不是機械式的運算,在真正理解數學後,只需要適量的運算即可。相反的,如果在沒有充分理解以前,只是不斷的運算,對數學學習非但沒有幫助,反而可能阻礙了學習理解層次的機會,因為反覆練習常使學生記熟做法而自以為已經學會了,所以只要遇到稍加變化的題目,孩子就會束手無策,尤其經過一段時間後,更容易因記憶生疏而忘記做法。

長久這樣,孩子會自以為都學會了,但很快就都忘了,而在考試的時候每題都自以為會寫,卻都沒有把握,只能希望答案是對的(甚至自己也不知道是否算對了),或者自認考得不錯(因為都有算出一個答案),等發下考卷才發現分數不是自己預期的。

菲力老師的教室

菲力在每星期二趁著孩子們都是整天課時,所有安親老師總會齊聚一堂,學習新知識、新教學,也為孩子的學習難點想辦法,相互討論切磋,分享自己的想法也吸取其他老師的經驗,為的就是幫助孩子找一個簡單又易懂的方法學習,希望孩子能在老師的引導下掌握思考問題的方法,達到最有效的學習。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0.10.15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