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015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學習表現有方法

複習計畫即將啟動

隨著複習計畫表的出現,老師又帶著孩子們進入「高效學習」的模式。不少家長反映孩子有做事拖拉的樹懶習性,讀書不專心、要出門了才說忘了整理書包……,各式各樣的難題都在考驗著家長的耐心。

疫情期間,雖說是停課自學,但孩子們一直處於假期玩耍的心理,自我約束力不夠,心思一直被遊戲、網路等牽引著,養成了好多對學習不利的習慣。此時更要加強與孩子的溝通,耐心引導,他們需要一些時間來調整,大人在家待久了,上班也都還需要一段時間的適應,孩子們也是一樣的。

一起調整學習的步伐

讓孩子愛上學習,學會時間管理,其實是有方法的,重要的是孩子們要先收起玩心及確立態度,善用上學時間學習及課後時間複習。一面準備,同時一面審視自己需加強的項目,歸納出自己的強項及弱項科目,再排入複習所需時間。

客觀分析孩子的實力,引導他制定合理的目標,這樣才能確保孩子有努力的方向,以免那永遠也達不到的目標將信心擊跨。人們常以為快樂就是在得到成功、獎賞的那一刻,由於太在意結果,所以不能享受當下,致使忽略了過程中學習和努力所帶來的一切快樂。

由他律到自律

孩子進入國小後,即使課業不重,也要培養孩子由他律到自律的生活習慣。當孩子能主動寫功課了,想要自己規畫時間,會跟我們分享哪一科比較難時,便是放手讓孩子自主學習的最好時機。學習表現=計畫x紀律x方法x動機x練習,其中一項是零,學習表現就是零。為孩子設定可達到的目標門檻,激勵孩子的企圖心,是我們帶領孩子的第一步。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0.10.15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