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1210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從學習中發現快樂 找到能力

整理大腦的筆記術

連著兩週有老師參加「課後人員專業照顧課程」,藉由師訓我們做了分享討論。其中社會課程指導,除了與生活經驗連結及要求背誦記憶之外,更重要的重點整理是我們可以利用心智圖、樹狀圖及魚骨圖做筆記整理,筆記不要用抄的,而是引導孩子從課文中找出重要訊息,然後用自己的話寫出來。

其實做筆記的方法有許多種的,俗話說的好:筆記沒有好壞,只有適合不適合自己。最重要的還是尋找自己的方法,我相信筆記做得好,會大幅度提升自己的思考力和邏輯的縝密度。

從學習者的角度出發

Jeff老師常常提醒老師們,無論是教學或是活動的設計,思考的重點要放在「孩子可以學到什麼?」「孩子可以怎麼學?」關注在適合孩子的學習方法上,從中孩子們又可以得到什麼價值。

老師們開始進行2022冬令營的活動發想共創,不同課堂的內容互有關連,或同一個課堂中跨領域連結,思考學習的內容和實際的生活經驗中有什麼關係,希望這些做法能將散落的點建立起關連的網絡,以提升孩子的學習成果,增加學習興趣,幫助孩子「將學習化為能力」。

學習做個新時代父母

陪伴孩子成長這麼多年,覺得身為父母最困難的挑戰,不是該如何教養孩子,而是如何不斷調整自己,更新自己的心態,也變化與孩子互動的態度。但我們常常忘記社會不斷的改變,自己成長的經驗對現代的孩子早已失效;因此父母不但要隨著孩子的成長調整自己的步伐,更必須從時代的變遷中謙虛學習。

耶誕任務GO

熱鬧溫馨的耶誕氣氛蔓延整個12月,和孩子一起營造感恩、愛與期待的耶誕氛圍。本週的聖誕任務,無論是完成給耶誕老公公的信、靜默30分鐘認真寫作業、完成耶誕小手作,還是練習聖誕歌曲,孩子們都用心達成任務喔!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0.12.10

2021-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