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107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元氣滿滿 新年報福音

2022 新年快樂

新年連假過後,孩子們興奮的分享自己跨年看煙火的經驗,有孩子到101看煙火,有跟爸媽去住飯店看煙火,也有孩子說「我媽咪打開電視給我看煙火。」不論是用哪一種方式跨年,我們都已經迎接2022的到來,身旁也有來自家人、朋友及孩子們的祝福,期待新的一年我們都能迎向更健康、平安的一天。

貼心是可以教的

姐姐拿著剪刀在剪東西,小朋友說「姐姐要小心,不要剪到手。」姐姐手不小心揮到門,發生很大一個聲響,孩子馬上說「姐姐你還好嗎?手會不會痛?」不一會兒身旁便圍繞了許多關心的孩子,孩子們貼心的問候,讓手上的疼痛也減少了一些。

其實孩子的貼心是可以被引導出來的,我們只要多用同理心對待孩子,讓孩子學習如何站在他人立場解讀事情,或者為他人思考。但這些都需要大人們先做到「身教」,貼心的孩子自然就出現在我們身旁。

輸贏沒關係

我們的SUPER運動會,終於在本週完成了總決賽,難得的是,孩子們並沒有因時間延後而減少熱情。雖然並不是人人都能進入決賽,更不是每個選手都能獲得名次,但是,我們想讓孩子學習面對輸贏。如何處理勝負輸贏的問題,對於大人來說也都還在學習,想要孩子學會接受是需要一點時間慢慢練習的。培養挫折的忍受度,就從我們日常生活中開始學習吧!

【愛的叮嚀】

  • 年節假期如需提前請假旅遊或返鄉團聚,請先告知學校進行記錄。

  • 農曆節氣已進入臘月,意味傳統春節快要到來,家中有相關年的繪本,也請孩子帶到校和大家分享。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