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513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疫情下的新學習模式

還記得去年的5/18,因為疫情升溫,全國學校停課了,也開啟「停課不停學」的新學習模式。雖然線上學習充滿挑戰和突發狀況,雖然線上學習的成果也真的沒有實體理想,但,慶幸的是,我們都平安的走過了那一段危機和轉變。

今年,疫情又再捲土重來,病毒雖然已有變異,不再如先前的致命,但高度的感染力仍是相當危險。四月起,我們便啟動了分艙分流操作,將孩子們分放在空出的教室裡學習,把個人空間拉開到最大,用完的教室會即時進行清消。老師們更是不厭其煩的叮嚀、宣導,要孩子們常洗手和戴好口罩,叨叨唸唸、費心費力的就是為了給孩子們一個乾淨安全的學習環境。

從四月至今,疫情發展、防疫政策和學習模式,幾乎每天都有變化,有時真不知道明天又會要面對什麼狀況。對我們而言,孩子的健康當然是最重要的;但身為老師,我們更希望孩子的學習不要因疫情而荒腔走板或停滯倒退。請記得,時間不會停止,疫情終會過去,最後,我們都還是要面對該面對的考試和學業。所以,即使生活空間和節奏被打亂,即便學習模式和常規會變化,但,我們都應該要能做好因應準備,如常的讀書學習。

經過這二週以來的"練習",針對現在孩子不時要面對的停課復課、線上課程或混成式學習模式,我們有幾點提醒:

一。養成看課表和收書包的習慣:因為隨時要面對突然的停課,建議孩子們把課本和作業簿本都帶回家,然後照課表來準備當日所需的課本和簿本,才不會有無書可用的冏況。

二。確認線上資訊和資源:因應線上課程的進行,孩子們要時時確認好自己的上課系統、帳號密碼、網路和視聽設備。上課前也都要做好設定、檢查和測試,才不會影響自己和同學的上課時間和秩序。

三。上課的時間與地點:即便在家上課,也請記得為自己準備一個"教室",就是一個專屬的唸書上課區域,最好和放鬆的沙發、溫暖的床鋪分開來,這樣才能讓自己有上課和讀書的狀態。另外,就算在家上課,還是要和在學校一樣,分出上下課時間。上課認真上,下課就離開"教室"去好好玩!

雖然沒人知道這樣與病毒共存的生活會維持多久,但我們希望能引導孩子更快、更好的適應疫情下的新學習模式。疫情的發展我們無法掌控,但,相信我們絶對可以掌握好自己的步調和心態,以不變應萬變,以平常順應異常。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1.05.13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