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923菲力復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孩子們的童話世界

繪本中的奇妙世界與神奇力量

今天皮皮猴有來上學嗎?皮皮猴想一起玩,玩什麼呢?EF組的孩子們開心的翻閱著故事繪本,迫不及待的用手指著每一頁色彩繽紛的圖畫,因為繪本裡的畫面就和孩子在學校的生活場景一樣,皮皮猴也就成為孩子們的新同學囉,是不是很可愛呢!

轉換到CD組的活動區,超有想像力的孩子們,一一化身為亞馬遜河裡的鱷魚,海底世界的鯊魚,模仿各種動物的叫聲和形態,分享自己知道的動物特性,教室一下變成非洲大草原,一下又成了汪洋大海,好不精彩!而當姐姐分享到心情與感受,情緒要怎麼樣轉化時,孩子們也能十分認真的開啟一連串的討論呢。

AB組的孩子對於勇敢湯故事中,大熊那句「你比你自己想像的還要勇敢!」非常有認同感。看到浣熊哈林要挑戰自己害怕的事情時,可愛的孩子們還會一起用這句話來鼓勵哈林呢!讓姐姐印象深刻!

這就是繪本的神奇力量,故事可以激發出來的孩子的獨一無二的奇妙世界。

有趣無忌的童言童語

每天與天真無邪的小小孩們相處,總是可以從童趣的對話得到許多樂趣,下面幾則童言童語希望也能讓您開心一下:

老師幫著小男生把鞋子穿好了,小男生微笑著對老師說:「你很棒哦!」

努力著想將鞋子放好的小女生,一見姐姐過來,想要幫忙的她竟冒出一句「救命啊!」

姐姐問小女孩:誰比較漂亮?小女孩說:「我漂亮!因為我今天有吃青菜喔!」

「換框」概念

日前在一場研習中,講師分享了一個「換框」的概念:有時孩子的不聽話,可以視為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孩子的急性子,其實是他反應敏捷的表徵;孩子的人來瘋,不也就是一種熱情的表現!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孩子的氣質,用孩子的高度來與孩子對話,我們才真能進入孩子的世界,也才有可能看到孩子不同的面像,進而發現孩子更多的可能性,與您一起分享!

【溫馨小叮嚀】

  • 本周已是選修課程班系的第二周活動了,家長們也都陸續在菲力APP上收到課堂活動的照片發文訊息,才藝班的活動相片為才藝老師拍攝提供,校內不會存入孩子的成長相片資料夾中,如家長希望留存,要在收到訊息時下載留存喔!

菲力復興幼兒園 桂玉資深園長 111.09.23

2022-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