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0930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能力態度養成計畫

一個美麗的小插曲

週三好天氣,幾個班級相約一起到公園走走,換個學習環境,來場強健體魄的體育課。每次活動回來,老師總會殷殷提醒孩子擦拭汗水,換個乾淨的衣服讓自己可以舒服的繼續下午的學習。這天回來,在老師如常提醒的過程中有個美麗的小插曲:「主任,我想跟您借一件衣服,我剛剛去公園玩流汗了,可是我沒有帶備用衣物,我想換衣服,可以舒服一點……」

可愛的宥霓小朋友,別看她只是一年級的孩子,但已經知道也可以照顧好自己。在孩子主動借衣服的互動之中,我觀察到孩子有良好的自覺和自理能力,她清楚的知道自己的需要和需求。此外,孩子有條有理的表達能力和主動解決問題的態度,也是逸卉主任感到驕傲並想特別讚許她的地方。

除了日常生活的問題之外,隨著孩子日漸成長,他們會要面對更多、更複雜的問題,我們大人真的無法「事先」讓孩子去練習如何解決所有的問題,所以,讓孩子養成主動面對問題、解決困難或尋求支援的態度真的十分重要!在菲力,我們也會盡可能的提供不同的情境和機會,讓孩子可以有所表現。

脫離自己的舒適圈

從吃飯到寫字,從走路到運動,從玩耍到學習,孩子的生活都脫不了溝通與表達的運用,尤其是團隊協調的技巧,更是未來孩子的重要能力。開學一個月,各班老師開始重新分組,幫孩子們更換座位與組別,有的班級甚至數學課、國語課,甚或是團隊競賽,都會由不同的成員組成,主要目的即是想讓孩子脫離自己的舒適圈,學習和不同個性的同學相處,也學習使用不同的溝通方式和他人合作與競爭。

一起勇闖都市叢林

《捷運大暴走|城市生存遊戲》10/16專屬高年級孩子的自信成長活動本週開始報名,邀請高年級孩子們一起勇闖都市叢林。從課本出發串聯真實體驗,藉由邊玩邊學的深度行旅,喚起孩子好奇心並能享受發現知識的樂趣!讓孩子獨立執行一段旅程,也是給孩子一次結合生活自理、團隊合作、溝通協調等綜合自理能力的學習好機會。整個臺北捷運,都將成為孩子的競技場,熱情邀約高年級孩子一起來挑戰!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1.09.30

2022-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