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014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秋老虎是什麼虎

「秋」是一年四季中最美的季節,我們也帶著孩子認識「秋」這個字的演變。「秋」,在古時候主要是穀物收成的季節,「秋」的原本解釋是穀熟。秋,左邊「禾」右邊「火」組成個「秋」字,這是秋的現代簡化字字形,其實,最早的字形是甲骨文,「秋」的字形是一隻形神兼備的蟋蟀,長觸角,粗後腿。《詩經》中有云「五月斯螽動股,六月莎雞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牀下。」蟲以鳴秋,天涼了,蛐蛐兒的鳴叫響起來了,遠古先民便把蟋蟀理解爲秋天的表徵。所以,「秋」字,原本是一隻蟋蟀呢!中文字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百穀以生爲春,熟爲秋,所以秋天是收成之季,「秋」又被引申出收穫、豐收之義。 在秋天能吃到的蔬菜、水果種類也是一年四季中最多的,例如:蘋果,雖然一年四季都能吃到,但秋天才是盛產期;梨子,止咳潤肺纖維高;蓮藕:屬於蓮的地下橫向生長膨大的根狀變態莖,含有大量的黏液素,可以協助身體製造上皮細胞,也能避免黴菌以及其他病源體入侵;洋蔥:食用部位稱為鱗莖,其實它是由葉片基部存養份而膨脹所形成的「假莖」。這些也正都是中年級孩子目前所學的植物的根與果實的內容哦!

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節,所謂一場秋雨一場涼,「秋老虎」慢慢地開始冬眠,天氣也變得極不穩定,出門記得添件外套,注意保暖哦!此外,即使自10/13起防疫標準放寬了,但我們仍不可掉以輕心,醫師也紛紛提醒大家,口罩依然要戴好,也要記得勤洗手等個人衞生防護措施,以防流感、腸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相關感染,祝願大家都平安健康!

期中考複習計畫開始

二~六年級「期中複習計畫表」隨本週大本子發出,預排三週複習進度及內容,提醒孩子收心準備囉!下星期開始,我們也將帶著孩子啟動期中考試的複習,多一分準備多一分收穫,我們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1.10.14

2022-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