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111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小創客大廚師

今天的點心

這一期的學習主題「小創客事務所」是以STEAM作為為整體的教學基礎,搭配上『今天的點心』繪本書,姐姐們也設計了自己動手做鬆餅的活動。從打蛋、打蛋汁、加鬆餅粉、攪拌麵糊,每一個孩子都被分配到一項小任務,別看孩子年紀小,但都能自己動手完成任務哦!最後煎鬆餅的工作則是由姐姐來執行。姐姐也煎餅的過程中不斷拋出問題,引導孩子進行不同面向的觀察,例如:「有聞到什麼味道嗎?」、「有沒有聽到滋滋滋的聲音?」、「鬆餅變顏色了嗎?」透過五體的體驗和觀察,啟動小腦袋瓜思考並回答問題。大功告成後,大家迫不及待想要品嘗,添加了努力和期待的鬆餅,吃起來格外美味呢!孩子們都想再多吃幾塊,欲罷不能呢!在家中,您有和孩子一起做餐點的經驗嗎?期待爸爸媽媽和我們分享喔!

中西式餐點

在GH自然領域中有一個「食物的創客列車」活動,其中一項是品嘗和比較中式和西式早餐的不同。除了品嘗,我們也帶著孩子們去附近不同的早餐店看看。在豆漿店時,一個阿姨知道我們的來意後,打趣的說:「這麼小會知道什麼中式?西式?會自己吃就很棒了!」這時,我們的孩子就對阿姨說:「買漢堡,這裡沒有,只有前面才有賣哦!」頓時,那位阿姨睜大了眼又再繼續問孩子:「那,這間店有賣什麼啊?」孩子們一一回答:「這裡有豆漿、饅頭,還有油條…」阿姨聽了直給孩子拍手呢!阿姨說:「原來,孩子真的都知道啊!」是啊!生活裡處處都有知識,樣樣都能學習,就看我們願意如何引導孩子觀察和體驗。

溫柔而堅定的態度

近日媒體報導又傳出教保機構的虐童事件,每次聽到這類新聞,震驚難過之餘,更深刻引以為鑑。嚴謹的自我情緒管理以及適當的師生互動,是老師及教保人員最基本的專業職能,也是菲力團隊最基本的自我要求;此外,更要從孩子的個別差異出發,了解孩子、體察孩子,進而採取適合孩子的陪伴與教養方式,我們從正向教養觀點中習得的「溫柔而堅定的態度」,是菲力教師團隊的圭臬,除了堅持,我們也會繼續努力!

菲力中興愛兒館 美華主任 111.11.11

2022-11-11

20240426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在球場上,我們一起學

20240426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在球場上,我們一起學

▎第五屆菲力盃足球賽 圓滿落幕 ▎球場上不是只有比賽 還有更難得的成長經驗 CD組及AB組孩子們期待已久的菲力盃足球賽順利落幕,安華園的小選手們勇奪冠軍和亞軍的獎盃。EF組孩子看到哥哥姐姐們的表現,已經開始期待自己的足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