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21125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做了,就會很不一樣!

》素養導向的學習目標、孩子學習成長新主軸
》引燃學習動機、啟動思考習慣、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

國民小學教育108課綱的開展至今已第四年,其三大面向與九大項目的核心目標,都希望培養孩子適應生活及能面對未來的挑戰。素養導向的學習,不再僅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引燃想要學習的動機、啟動思考習慣、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也應該是孩子學習成長的新主軸。

》菲力教師團隊持續學習/啟動學習動機與思考習慣
》教師設計思考工作坊、好玩又能學的課堂活動

每週二孩子們在校整日課程,也是教師團隊的內訓學習日;連續二週,我們分別邀請了二位專家帶領老師們進行研習。

由Winny老師帶領的『和孩子一起設計思考│教師設計思考工作坊』;未來孩子面對更多的未知與不確定,我們如何陪伴孩子建立未來需要的能力?用不同的思維創想,營造一種新的學習氛圍!Winny老師帶領大家,以設計思考的雙鑽結構做為結構性思考的框架,從孩子的經驗出發、從感受延伸動機、透過結構性的聯想,以共創模式發展學習活動設計。

具救國團教練、體驗教育認證引導師身分的朱麗葉老師,帶領菲力老師們重新認識「活動與遊戲」的目的與功能,同時透過許多寓教於樂的小遊戲,提供許多好玩又能學習的活動遊戲點子。

近期這二次的菲力內訓,老師們玩得很開心、也學得很開心、筆記寫得滿滿、課後的回饋與連結更是精彩,好像腦子又充滿了新的火花,迫不及待的想要與孩子們一起玩、一起學!

》不做不會怎樣;但用心做,就一定會很不一樣!

常常有家長說孩子不專心,不肯努力,其實是孩子在生活上沒有目標,學習沒有動機。當學習就是不比手遊有趣,想要找回孩子的意願真的充滿挑戰!身為老師,也只有不斷吸收新知,創新思維,想方設法的讓學習進化,讓孩子能藉由不同的方法和管道,找到自己的學習之道!我們始終相信,有很多事不做不會怎樣,但用心做了,就一定會很不一樣!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1.11.25

2022-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