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105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微笑,就是一份美好的禮物

灌溉,不一樣的語言

為了響應每年5月4號的國際反霸凌日,瑞典家俱巨人IKEA曾做了一個實驗,他們從店裡挑了2盆一模一樣的植物,分為2組放在校園裡,1組是對植物說讚美的話,另1組則是對照組,只對它說負面的話。這2組植物被給予一樣的環境、水份、陽光與肥料,孩子們則透過不一樣的語言「灌溉」這兩株植物。一個月過去,結果令人驚訝!給予鼓勵和正向語言的植物生長的十分健康,而天天被施以負面語言的那株,則瀕臨枯萎、了無生氣… 這個結果是不是也讓您很震撼呢?

話語,隱形的力量!

我相信,在爸媽的眼裡,每一個孩子都是最珍貴的寶貝!沒有任何爸媽會故意要傷孩子的心,但在忙碌的行程和生活的壓力下,不知不覺的,我們可能就習慣了用負面或責備的語氣和孩子說話。「那麼晚了,還不睡覺!」「吃個飯吃那麼久…還那麼挑食,青菜都不吃!」「玩具總是不收,家裡被你弄得亂七八糟的!」脫口而出的話,往往在夜深人靜看著孩子可愛的睡臉時,變成自己心裡的愧疚。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涂妙如副教授表示,當家長說了一句負向的語句,大約需要說十句以上的正向語句才能稍微彌補孩子受傷的心靈,所以不要忽略負向語句對孩子心靈的影響,尤其個性較敏感的孩子,負向語句的傷害性是很強的。若不想再當爆走爸和怒吼媽,也不希望孩子也變成無法溝通的小霸王,我們真的都要學著換個方式好好說話!

笑容,最美好的禮物

其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話時,有時真是無聲勝有聲,不如就用一個微笑代替吧!人人都喜歡笑,笑讓人開心,心情變好!所以,我們近日就在學校裡開啟一個的「微笑集點運動」!姐姐們準備了好多微笑貼紙,我們要一起把微笑當禮物送給家人和好朋友,把開心和好心情送給自己!一起期待吧!

【近期活動叮嚀&校務訊息通知】

  • 個別會談即將於1/8起展開,請預約的家長留意時間喲!謝謝您!

  • 1/12(五)EF組家長日活動通知已發出,協請家長參閱,期待與您相見!

  • 原行事曆預排1/27(六)親子賀歲健走活動,因依預報天候不佳有雨,決定忍痛取消,下學期再擇期另行安排。

菲力安康幼兒園 宥妘園長 113.01.05

2024-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