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112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優質小公民,選出大能力

小小公民選舉初體驗
培養民主素養&思考表達能力

這個星期六就是我們的總統大選了,雖然孩子還沒有投票權,但,我們認為這堂民主素養的重要課程,不管孩子的年齡多小,都該試著好好跟他們解說。

於是,我們決定在校園內舉辦「小小公民選舉活動」要選出「最愛笑」、「最會做事」和「熱心助人」三位當選人!仿照正式選舉,孩子是自由自願參加,候選人也要上台發表"政見",當然也有拍宣傳照和自製競選海報哦!1/12投票,更要憑證領票,進入投票屋,為自己心儀的人投下神聖的一票!希望透過活動,可以增加孩子們的民主素養,養成有思辨能力的優質小公民!

從生活中累積素養,啟發大能力

我們很喜歡設計和實際生活相關的活動,讓孩子透過有意義的學習,對生活有更深入的認識和更多的啟發。好比這次的選舉活動,一開始,大多的孩子都不願意主動參選,雖然有姐姐的鼓勵,孩子還是會害怕或害羞,我們便讓孩子先觀看同學的表現,也帶著孩子參與幕後的準備,漸漸的孩子們便能感到自在和自信,也就願意融入活動,更能參加選舉,自信站上台哦!

和樂龍龍過新年!
年貨大街集點活動開始囉!

跨完年後,我們也要準備過農曆新年囉!「年貨大街」一直是深受孩子喜愛的年節活動之一。我們的年貨大街是以「代幣」來進行交易,所以我們也開始展開讓孩子自己賺代幣的「集點」活動囉!集點的項目都是一些鼓勵孩子培養的生活好習慣,也都是孩子可以自行完成的,例如:每天08:30前到校、摺好被子、收拾書包…,簡單易達成的目標,才能讓孩子有動力去執行。姐姐也會陪著孩子一起交換和確認點數,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努力的成果和掌握進度,再加上及時的讚美和鼓勵,孩子就都能開心的持續下去,無形中也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呢!

【近期活動叮嚀】

  • 第三主題[家長日]活動時程安排如下,請爸爸媽媽提前安排,期待與您相會!
    [EF組]01/18(四)上午,[GH組]01/19(五)下午

  • 興趣選修活動結束時間如下,家長請轉達接送家人
    LASY__01/10
    MPM__01/16
    體適能__01/18
    美藝創作__01/22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13.01.12

2024-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