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301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啟發學習動機

學貴慎始,新學期開始,在這週的師訓中,老師們特別針對本學期課業學習上的重點與難點,一起進行了深入的探討與解方研擬,期能給予孩子們正確的學習方向和規劃,相信有好的開始,方能啟發孩子的學習動機和意願,有方法和方向,學習會更有效益且事半功倍,也與家長們分享。

低年級的孩子,學習重點在於字詞認讀、基本語句結構與閱讀理解…等。難點可能包括:字體結構、寫字筆順與流暢度、聽說能力不足…等。老師們會帶著孩子們多練習、多念讀,以增加孩子的字詞量及表達能力。數學的重點在學習數的概念、加減法及數列,難點包括概念不清晰、計算力不足、數學符號的辨認,老師會鼓勵孩子多加練習,並提供適當的引導和幫助,加強孩子的數感,維持孩子對數學的好感。

來到中年級,國語學習更注重語言表達能力和文學知識的建立,對於國字的認識、造句和作文的摹寫與提問的理解可能會有困難。數學重點在基礎的數學知識和計算能力的提升,包括加減乘除、分數、小數,計算力和題目的閱讀理解,會是孩子們最大的阻礙。自然部份,孩子需更著重觀察、實驗和探究,培養孩子的科學思維和解難能力。社會科重在培養學生的社會意識和地理歷史知識,讓他們了解自己的家鄉和國家,對於地理及歷史知識的掌握和理解,需要更多的閱讀和吸收。為了幫助孩子更好地應對這些學習難點,老師會引導學生主動學習、融會貫通,並給予適當的指導和激勵,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克服困難。

高年級階段的學習與發展重點,主要在能力的提升和課業的增加所帶來的挑戰,包括:學習壓力、自我管理、學科轉折…等。高年級的孩子在學習上需要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和技能,同時也要能面對成長和學涯的種種轉變。老師會給予他們全力的支持和適當的指導,幫助他們應對學習和成長的挑戰。

本周六起,私立國中的入學測驗一一登場,讓我們一起為孩子們加油打氣,也預祝大家都能順利達成目標!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3.03.01

2024-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