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308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社區小偵探,生活大探索!

小偵探出任務,社區趴趴走!

對孩子而言,家以外的社區環境是一個既熟悉又陌生,又好奇又好玩的地方,社區裡形形色色的人事物,總能讓孩子眼界大開,好奇心爆發!姐姐請大家分享日常路程中看到的景物,孩子們熱情的分享:「我有經過早餐店,都會聞到香香的味道」、「我爸爸都會去7-11買咖啡」、「放學後,阿嬤都會帶我去五峰國中運動」、「我每天都會看到9車停在學校門口喔!」孩子們的觀察力都很棒呢!

藉由「社區」的主題,我們更希望透過觀察與探索,讓孩子對生活周遭能有多一點的熟悉與體察,並能切實感受自己也是社區裡重要的一份子!相信也會對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多一份關心、尊重與感恩的情懷。

校園裡的交通號誌

日前,聽到一個孩子對同學叮嚀著:「你不要用跑的!姐姐說在室內要用走的!」姊姊也藉著機會,和孩子們討論:要如何讓大家記得在室內要慢慢走?經過一陣認真又熱鬧的討論,孩子們決議把路上的交通號誌給搬進校園裡來!孩子們仿照著把一個一個號誌畫出來,貼在學校重要的交通位置上,用號誌圖案提醒大家「行走的安全」!生活中的小插曲,竟巧妙的吻合社區的主題。週五的主題創新日,姐姐也特別設計了一場交通號誌音樂遊戲,讓孩子透過開心玩的過程,認識交通號誌,並了解交通安全的重要哦!

把歌曲“畫”出來

從社區出發,連結生活,我們的關注更擴大到人人依存的地球。搭配「世界關燈日Earth Hour」這個全球自發性的節能減碳活動(每年3月最後一個週六,當地晚間8:30,關上不必要的電燈及耗電產品1小時),姐姐也教唱「地球是我們的家」,但是,一首歌,這麼多句歌詞要怎麼記得住呢?聰明的孩子們分組接力把每一句歌詞給“畫”了出來,貼在教室裡!不但為教室增添了美景,每每經過時,也總能聽到孩子們看著一張張自己畫的歌詞,開心唱著「地球是我們的家」!真好!

【貼心提醒】

  • 本周已發出通知:發展檢核與衛生保健相關通知、ABCD組足球賽通知,及選修才藝班時間確認單,協請家長簽名確認。謝謝!

菲力中興幼兒園 Jennifer園長 113.03.08

2024-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