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315菲力中興幼兒園夢想筆記:走讀社區,發現美好的家園

淘氣的春神

「春神來了怎知道?梅花黃鶯報到,梅花開頭先含笑,黃鶯接著唱新調,歡迎春神試身手,快把世界改造。」

《春神來了》其實是源於德國的民謠,因為旋律簡單,容易教唱,所以一直被當成兒歌在傳唱。雖然我們較難看到梅花,但也有滿樹櫻花盛開的美景!一陣風起,一場粉嫩的花瓣雨引得孩子們興奮撿拾,形成一幅美麗的畫面。然而,春天乍暖還寒的多變氣候,對孩子和有過敏體質的人,真是個考驗!我習慣每天起床先查看氣象,再決定怎麼穿衣!洋蔥式穿衣法更是應對不穩定天氣時的好對策哦!

小小偵探的社區大探險

趁著好天氣,姐姐帶著GH的小小偵探出門進行社區探索,一路上經過了傳統的公寓、豪華的高樓大廈、比鄰而立的超商和店家…,走著走著,隊伍前端的孩子們突然雀躍了起來,原來是到了消防隊。紅色的消防車、高大的雲梯,還有琳朗滿目的消防裝備…,孩子們目不轉睛的看著這些好像在電視裡才看得到的景物,熱烈的比手畫腳討論著。姐姐也藉機導入機會教育和宣導,寶貝們立刻記起平時在消防演練時姐姐教的防災口訣,還能朗朗上口,真令姐姐刮目相看!探險的樂趣和驚喜,讓小小偵探們都好期待下一次的社區探索之旅了呢!

走讀社區,享受不一樣的親子時光!

這次主題的語文活動中,姐姐們用心設計了小小的任務學習單,讓孩子可以更有方向的去認識自己的居住環境。透過學習設計,希望小偵探們除了要有滿滿的好奇心,更要能多多發揮觀察力,仔細的去發現在社區中各形各色的人事物和活動。這次的小任務,還有勞爸媽或家人們能利用閒暇時間撥空陪同孩子一起進行觀察和記錄,孩子自己畫圖或爸媽協助拍照錄影,都可以喲!途中,您不妨也和孩子說說您自己的社區記憶和故事,相信會十分有意思的。期待孩子們下週帶回的分享和發現喲!

【近期活動提醒】

  • 本週發出:繪本同樂會、教學主題網及興趣選修活動課程規劃,請家長查收並響應新畫線運動,一起參與孩子的學習與成長!

菲力中興幼兒園 立潔資深園長 113.03.15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