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315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不會背叛你的數學

不會就是不會!

一直記得有個網路笑話說:『這世上有甚麼不會背叛你?答案是:數學!因為數學不會就是不會!』雖然讓人莞爾一笑,但卻是多數人面對數學的真實寫照…

每當孩子一看到密密麻麻的題目和一堆加減乘除的符號,第一反應往往都是「好難哦!我不會!」其實,多數孩子並非真的不會算,而是卡在不知道題目問什麼?要從哪開始算?在我的教學經驗中發現,用「圖」來解數學,就能讓孩子很容易的理解題目,輕鬆計算。

圖解數學學習法:讓抽象的數學畫出來

圖解數學是一種通過圖形和圖示來展示數學概念和解決問題的學習方法,它能夠使數學概念更加直觀和易於理解。像低年級的孩子學習數的概念,就有很多利用圖形來演繹的,例如:以畫圈或畫錢幣,來對應數學中的數量,進而能分解出量與量之間的關係。中、高年級則進一步會以數線的方式,來解決各種數學問題。

透過圖示,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問題的本質,用最直觀的方式解決問題。因此,在解題時,若能好好將問題轉為圖像化的形式,對理解問題會有很大的助益,從而才能正確地提出解決之技。所以,我常跟孩子說,要一邊讀題,一邊就把題目一句一句的畫出來!

培養正向的數感!

數學,其實不僅是一門學科,更是一種思維方式,也是人類理解世界一個很重要的工具。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都會遇到與數學有關的問題,小到從買早餐要估算身上的錢夠不夠,大到儲蓄和金融投資要衡量損益,都一定會運用到數學的概念。數學即是『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靈活運用數學,能幫助我們在思考上變得更快更深,不只是在解數學題目上,而是面對人生的一些抉擇以及問題時,都能更懂得要怎麼運用手邊工具跟資源,找到最快最好的解決方法。

不只數學,而是所有的學習都一樣,只要你不要排斥,並願意去嘗試和探索,你一定可以發現其中的價值與用處!一起試試看吧,說不定有一天,你可能還會愛上數學!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3.03.15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