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315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提升思考力與學習力

私中入學測驗放榜,恭喜孩子們!

前兩週各私中的考試陸續展開,孩子們無不全力以赴,為自己的未來努力。菲力為參加私中考試的孩子們安排有考前衝刺班課程,相信對孩子皆有所幫助。認真的導師在堂課中也常叮嚀和提醒,升上中學後,除了課業,還有許多考驗與衝擊、妥協與取捨,需要面對。如何在課業學習和興趣休閒中找到平衡,對青春期的孩子和家長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呢!最後,要恭喜順利考取私中的孩子,不論唸公立或私立,我們一直深信,適合孩子的,就是最好的!相信只要有妥善的計畫、良好積極的習慣和認真負責的態度,不論升學或成長,孩子都能輕鬆應對哦!

小短文的多元學習

開學已經一個月了,孩子的學習生活也已步入正軌,但孩子的時間也被學校功課、社團活動、才藝課…等塞得好滿,好像很難找到一段能靜下心來閱讀的時間了。因此,菲力在本週中、高年級的親師日誌上便設計了讀報活動,一份生活節日的簡單報導,讀來不難但需要孩子們完整閲讀、找出關鍵字,串聯其中的重點訊息後,再完成一個簡單的心智圖。小小練習,給孩子們閱讀的機會,更能鍛鍊推敲解讀、整理重點的能力。

心智圖:文轉圖像法
高效理清思維,學習知識架構!

心智圖(mind map)是由英國的東尼.博贊先生於1970年提出的一種輔助思考工具。心智圖是利用一個中央關鍵詞或想法以輻射線形連接所有的代表字詞、想法、任務或其它關聯項目,像一個心臟及其周邊的血管圖,故稱為「心智圖」。由於這種表現方式比單純的文本更加接近人思考時的空間性想像,所以越來越被大家用於創造性思維的過程中。

老師們也十分鼓勵孩子學習用心智圖來進行各科目的重點整理哦!自上週起,立琦老師便從社會科目開始帶著孩子們練習,延續到本週的自然科目重點整理,孩子們一起討論,一起畫起自己的心智圖。老師也提醒孩子,可以隨時增加內容和補充新的想法或細節哦!看著孩子們的心智圖,感覺孩子的思維都更活絡了呢!期待孩子們都能學會和利用好的工具,幫助自己更有效的學習哦!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3.03.15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