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315菲力安康幼兒園夢想筆記:看得見的改變&看不見的挑戰

疫情下慢步的孩子

有一群孩子,時間在他們身上似乎慢了下來。應該是常被爸媽抱在懷裡的時候,因為疫情,孩子與爸媽親膚接觸與互動少了;應該是和同伴在公園奔跑,用五感體驗世界的時候,因為疫情,一切都被迫停了下來。

他們就是在新冠疫情時正處嬰幼兒時期的孩子,隨著時間過去,除了看得見的改變,許多原來沒發現的挑戰,現在才慢慢浮現。根據國外研究,疫情造成的普遍現象包括了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增加、睡眠品質受損、體力活動減少、體重增加、螢幕時間增加、社交技能降低…等,長期也會影響神經發育、學業成績與身心健康。

宥妘園長的兩個孩子,也都經歷了疫情,自然也發現了兩人的差異,哥哥還算是能自動自發,妹妹就鮮少願意自己動手的狀態,走路還常會跌倒,在社交能力和意願上的退縮又更為明顯。

在幼兒園裡,我們的目標是引導孩子,獨立完成自己的事情、能與同儕互動與合作、有充足的運動和良好的生活習慣…等。當然,孩子的學習和成長不只在學校,在家裡,就有勞爸媽們費心,請盡量讓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時間、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減少孩子使用3C的時間和機會,多安排戶外活動…。我明白,知易行難,但,凡事只要開始,一定就會有改變哦!我們一起努力吧!

社區探索小任務│美好的親子共學時光

最近看到許多爸爸媽媽的分享,不論是去逛街,還是在住家附近探索,都讓我們覺得這個主題所產生的共鳴,真的是很棒的親子體驗!看著家長用心記錄的親子學習小任務,不管是孩子的繪畫、爸媽的拍照或錄影紀錄,都好用心呢!讓我們也能跟著去到每個孩子喜歡的地方和景點,參與孩子們的生活!相信,每一次的任務探索,也都有成為您們美好的親子共學時光和甜蜜的家庭回憶哦!

【愛的提醒】

  • 發AB組畢業照延後拍攝,謝謝家長的支持與配合!後續拍攝時程規劃,將再另行公告通知。

  • 本週發出:繪本同樂會、教學主題網及興趣選修活動課程規劃,請家長查收並響應新畫線運動,一起參與孩子的學習與成長!

菲力安康幼兒園 宥妘園長 113.03.15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