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322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春之生 ‧ 蝶之生

世界名畫中的春天

春天,是大自然復甦和生機盎然的季節。春天,也成了藝術家們最佳的創作靈感之一。在春天的主題活動中,老師們以春為名,帶著孩子們一起欣賞世界名畫中的春天!在《向日葵》中,梵谷用大膽而明亮的色彩描繪了在春天裡燦爛綻放的向日葵,讓人感受到了春天熱烈的生命張力。莫內的《睡蓮》系列作品中,輕輕蕩漾在水上的朵朵絢麗睡蓮,則展現了另一種春的淡雅風情和美麗。透過欣賞這些名畫,我們也一起感受到了春天的美好氣息與旺盛的生命力,也願孩子們都能像春天一樣,永遠充滿活力與生生不息的希望!

蛻變展翅,迎接成長的榮耀!

「化蝶前先封存自己,沒門、沒窗、沒出口,不吃、不喝、不移動,身體在密室裡蛻變,修練成蝶的絕技。破曉時刻,蝶首掙破蛹殼,六足齊動,拉出身體,奮力撐平皺溼的羽衣,晾乾雙翅等待高飛!」—文章截自四下國語第四課:蝶之生

這是一段描寫黃裳鳳蝶羽化出蛹過程的文章,十分優美且動人心弦。老師帶著孩子們賞析課文,也藉由毛毛蟲蛻變成蝶的艱辛,鼓勵孩子們面對成長中的各種挑戰,也要能迎難而上,克服重重關卡,相信就能和蝴蝶一樣展翅飛舞,歡欣迎接成長的榮耀!

一起看見並欣賞孩子的獨特。
適性教養,讓孩子成為最棒的自己

「如果用爬樹的能力評斷一條魚,它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個傻瓜…」,每一位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性格,這些反映在行為表現與學習上的特質,受到生理、智力、天生氣質、情境及心理需求等因素的影響;性格就好像每個人內建的自動導航系統,若當孩子被適性的理解與對待,這個自動導航就會更加靈敏、精確的引導出一條從容自信的成長方向。

菲力父母成長大學(第72場)將邀請台灣適性教育促進會徐懷謙理事長分享,邀請菲力家長和我們一起看見並欣賞孩子的獨特,讓個性成為孩子成長的助力!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3.03.22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