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322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春暖花開送祝福

春意盎然,摺花知語

繼上週美麗的彩蝶後,這週三,峻弘老師繼續帶著孩子們發揮手藝一摺紙花,而且是萬花之王的玫瑰!玫瑰,有著「花之女王」的稱號,一直以來就是情人節、結婚週年或是生日⋯等紀念日裡,大家送花的首選。

除了學習摺紙,我們也有認識花語哦!玫瑰隨顏色、數量的不同,所代表的意義也有所差異:紅玫瑰代表熱情和愛情,粉玫瑰象徵著溫柔和優雅,白玫瑰代表純潔和無邪,黃玫瑰則是友誼和歡樂的代表。無論是哪一種顏色的玫瑰,都有一種美好的傳達,都蘊含了送花者的濃濃心意和祝福。

圖解數學,讓數學變得不難懂

低年級數學從基本的加減法開始,面對抽象的數字,孩子經常數著數著便迷失了方向;中年級學習「概數」,但對於過去一直被要求有精確答案的部分孩子來說,「大概」就如同字面意思般是一個模糊的概念;高年級的數學內容,開始與國中有連結,各形體的表面積、體積,時要挖空、時需填補,只要失了耐心也就失了分數。

巡堂時,看到各年級的老師不約而同的在白板上利用文字或圖畫為孩子們疏理重要的數學觀念,即使是背公式,也要孩子們知其所以然哦!圖解數學,讓孩子不再覺得數學就是一串數字和傷腦筋的加減乘除,更希望孩子可對數學多點親近感哦!

一起看見並欣賞孩子的獨特。
適性教養,讓孩子成為最棒的自己

「如果用爬樹的能力評斷一條魚,它將終其一生覺得自己是個傻瓜…」,每一位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獨特的性格,這些反映在行為表現與學習上的特質,受到生理、智力、天生氣質、情境及心理需求等因素的影響;性格就好像每個人內建的自動導航系統,若當孩子被適性的理解與對待,這個自動導航就會更加靈敏、精確的引導出一條從容自信的成長方向。

菲力父母成長大學(第72場)將邀請台灣適性教育促進會徐懷謙理事長分享,邀請菲力家長和我們一起看見並欣賞孩子的獨特,讓個性成為孩子成長的助力!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3.03.22

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