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329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我們做到了!

挑戰自己的極限

挑戰自己的極限的本學期第一次《高年級自信成長活動》在週日圓滿落幕了。出發前,事先打探到挑戰項目的孩子們面露忐忑說著:「爬牆耶!」、「好可怕喔!」、「爬得上去嗎?」擔心的神情全寫在了小小臉龐上。這次大家到《陽明山福音園》挑戰PA體驗教育,主旨在讓孩子們打破舒適圈,勇敢面對困難,挑戰自己的極限。

想好對策再出發!

破冰活動一開始,教練帶著孩子們圍成一圈來個默契大考驗,看看是否能在時間範圍內完成「傳物挑戰」。原以為簡單的任務,沒想到在鬆散的組織下一直落地卡關,眼看著孩子們漸漸浮躁,「齁唷」聲四起,還有的孩子因他人一再的失誤而落淚,場面一度緊張了起來,不過教練引導大家用心聆聽與觀察,想好對策再出發!於是孩子們開始思考,也開始相互討論和提出建議,在調整與合作中,順利解決了大家共同的難關。

烙印在每個孩子的行為模式中

當日孩子們還挑戰了「翻山越嶺走鋼索」、「攀越蜘蛛網」、「爬高牆」、「X陷阱」和「盪繩索」等戶外團隊體能活動。每項任務都在增強夥伴間的信任,認識彼此同心合力的重要;過程中也不斷重複著討論及反思的過程,讓目標設定、溝通協調、問題分析與訂定決策烙印在每個孩子的行為模式中。不過最令逸卉主任感動的,仍是大家不放棄每一個隊員,一起完成任務,開心大喊:「我們做到了!」的那一瞬間。

帶著孩子們回顧分享時,大家在過程中都有收穫到不同的教練的金句,這也和家長們分享:

》我們今天不是要比賽,而是要80個人一起合作!

》只要有一個人不專心,全部的人都會被影響!

》仔細聽別人說話。

》不要太急,越急拖得越久。

》隨時留心團隊正在做什麼。

》分享怎樣做會更好,而且每次都要不同人,希望是自願的。

活動圓滿結束,孩子們不但更認識自己,發現自己更多可能性,也深深體驗了團隊合作的力量!相信這些成功的經驗都會成為孩子們未來面對挑戰時的強大力量哦!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3.03.29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