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329菲力安康安親校夢想筆記:不一樣的兒童節禮物

天天都是兒童節!

隨著時代的改變,週休二日的實施,許多節日也改成只慶祝不放假,例如3/29青年節,想必已被許多人遺忘,老師藉著介紹婦幼節時,也一提青年節的由來。

「婦幼節是什麼節?我們不是放兒童節嗎?」近年,因為政府顧及兒童節當天放假,應該有父母陪伴,便將婦女節及兒童節合併成為婦幼節。記得很小的時候,每年過兒童節是我最期待的,因為可以拿到兒童節禮物,老師也會帶著我們進行一連串的慶祝活動。現在孩子物質充裕,又有爸媽無比疼愛,天天應該都是開心的兒童節呢!

拿不走的財富

週三除了介紹兩個節日的源由,也播放了幾則全球失學孩童的影片給孩子觀看,藉由幾個提問,讓孩子反思一下,自己身在多麽幸福的環境。老師也不忘激勵孩子們要好好為自己努力,由設定小目標開始,每天都要比昨天的自己更好哦!

下週連假過後,期中考的時間又更近了!老師們也已開始製作複習計畫表,思考著如何更有效的帶領孩子複習。將時間有效率的切割安排,把計畫「化小而易做」,都是需要引導練習的,老師們深信正確的求知過程與累積知識同等重要,畢竟自己真的學會的,才是誰也拿不走的財富!相信學習規劃自己的生活與課業,會是老師送給孩子們一份很棒的兒童節禮物!

累積好實力與成功經驗

啟動思考、願意嘗試、懂得尋求合作,是孩子未來重要的學習趨勢,在菲力我們也一直致力培養孩子們在課本中學不到的「內在軟實力」。上週日我們的高年級孩子在陽明山福音園完成了團隊探索挑戰!在專業教練帶領下,運用福音園的戶外探索設備,先後完成了室內外各項挑戰,經過無數次的失敗、討論、修正,終於成功達成任務!活動圓滿結束,孩子們不但更認識自己,發現自己更多可能性,也深深體驗了團隊合作的力量!相信這些成功的經驗都會成為孩子生命中珍貴的禮物!

菲力安康安親校 宜如主任 113.03.29

2024-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