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412菲力中正安親校夢想筆記:培養良好的自控力

男生廁所事件簿

連假前,低年級的生活環境又再次發生了令人困擾的「男生廁所事件」!從學期初開始,間間斷斷的總是有淘氣的小男生在廁所玩耍,滿廁所的小便造成後續使用者的不便,在模仿效應和告誡無效後,逸卉主任決定取消孩子們的課餘時間,放學時間請大家一邊靜坐等待,一邊思考如何改善此一問題。

全體同伴的權益

經過9天的「無聊」時間,終於等到有孩子開始思考與發聲了!一年級小女生疑惑提到:「是男生廁所弄髒,為什麼女生也不能下課?」、「如果一直找不到是誰搗蛋,那我們要一直靜坐下去嗎?」思考是改變的開始,逸卉主任很開心聽到孩子們的聲音,於是我們一起展開討論:此一事件乍看之下跟女生沒關係,但主任希望藉由此事件,讓大家深刻感受到每一個人的行為,其實都會深深影響到全體同伴的權益和形象,逸卉主任希望孩子們能明白團體榮譽的重要,每個人都應該管理好自己並盡到提醒同學的責任,在團體中一起成為更好的自己。

重新擁有開心的下課時光

當然,孩子們最關心的就是如何破解目前的困境,我請孩子們和老師討論接下來的可行方案,並設定可行目標,只要達標就可以重新擁有開心的下課時光!孩子們提到:要主動關心我們的生活環境,發現有髒污時不能選擇視而不見,可以立即告知老師,或者在能力範圍內一起維護環境整潔。另外,孩子們也提到要有公德心,應該體貼的為下一位使用者著想,這樣大家才能生活得更舒適。

向善的開始

老子言:「知病不病」,知錯能改即是向善的開始!事件發生與其大聲責備,不如冷靜下來,循序漸進的和孩子討論錯誤行為的後果,對自己有什麼損失,其他人又有何影響。從反省到認知錯誤,再到開始嘗試解決問題,及展開修正行動,衷心期盼孩子們都能從經驗中培養出良好的自控能力。

菲力中正安親校 逸卉主任 113.04.12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