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40412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形塑良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

期中複習計畫奮力展開!

開心的連假結束,收假回來,老師們的首要工作便是要給孩子收心,因為距離期中考就剩下大約一週的時間了。老師也調整了孩子們的作息,減少一些遊戲時間、多一點的複習與自習,希望孩子們要能靜下心,專注備考。假期前,各年級皆已發出「期中考複習計畫表」,即是一個協助孩子備戰的好利器!提醒孩子們善用複習計畫表隨著進度按部就班展開練習!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面對考試也是一樣,要明白自己的強弱點,也要清楚各科目的考試範圍,還有考式型態和方向,因為現在的檢測內容都比以往更為多元,更重視於培養孩子「理解、分析、評論」的綜合能力,好比:

在語文方面,除了基本的錯別字,選擇和造句…等項目,現在多有增加閱讀理解、短文寫作,甚至有口語表達的考核。

數學科目中,重點也不只在計算能力,長文型的應用題,還會搭配上生活實例,考驗孩子的生活經驗、邏輯思維,以及推理和分析的能力。

自然科學方面,更強調課本內容與真實自然環境的連結,人體的構造、生態系統、生物多樣性、氣候變遷…等相關議題,也都成為考試中會出現的內容。

社會科目更是素養考題出現最多的科目,以往「背多分」型的是非和選擇考題減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字數多的長題組,還有各式各樣的地圖、統計圖與表格,學生要有能力消化,並從題目中找到線索並產出答案。

好的習慣和態度,一輩子受用!

還是一句老話,其實國小課業並不難,大原則仍是老師教什麼就考什麼,只要認真上課,好好複習,就能有一定水準的成績表現。真要說困難之處,應是在形塑良好的學習習慣與態度。考試是一時的,好的習慣和態度則是一輩子受用的!

再次提醒:4/14(日)為此次期中考的讀書日,老師將陪伴孩子們善用星期日完整的時光,一起進行最後的複習與加強!期許孩子們都能全力以赴,為自己加油!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3.04.12

2024-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