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190524菲力安華幼兒園夢想筆記:真棒!孩子們自己解決了問題

要做什麼自己決定

期末演出的戲劇故事出爐了,開始和AB組孩子分享內容,討論角色分配,每位孩子都有自己最嚮往的角色。無論是漂亮的壞皇后,還是穿著公主服的白雪公主,那都是孩子自己的選擇,都是我們心中最棒的主角。

熱鬧的動物Party

「畢業餐會」和「睡衣Party」,是孩子們非常期待的,所以就將活動內容交給孩子們決定。在討論過程中,孩子們想將睡衣Party訂個主題,一開始有人提議「鯨魚」,接著「我家沒有鯨魚的睡衣」、「我回家問媽媽」的聲音紛紛出現。既是在討論就要引導思考,而不是只說「我不會」或「回家問媽媽」。

我們將思考範圍拉廣,想想鯨魚的生長環境、是動物還是昆蟲、或改成海洋Party、動物Party……最後投票是動物Party獲勝,可是沒有動物圖案的睡衣怎麼辦?孩子們這次不會再說「不會」,開始想可以帶跟動物相關的物品,例如髮夾、枕頭,或畫個動物貼在衣服上……。真棒!孩子們自己解決了問題。

請你試著說說看

讓孩子在生活中開始習慣性的思考,孩子提問時,不要馬上給予答案或否定,可以反問「你覺得呢?」但也不是一直逼問。一樣的意思可以讓聽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所以我們學習「反問」孩子,是要培養孩子的思考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讓他們更害怕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唷!

【愛的叮嚀】

  • 本週帶回第六主題新繪本,請與孩子一起看看有哪些有趣的內容。(第五主題的中英文繪本請放置家中保管)
  • 已發出AB / CD組足球賽的參加通知,請多多鼓勵孩子們參賽。
  • AB組畢業物件相關訊息較多,尚未繳回的要請家長幫忙。因「畢業壯遊」家長志工報名踴躍,故請孩子在5/26進行抽籤,名單確認後將再回覆家長。

菲力安華幼兒園 靜慧園長 108.05.24

2019-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