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01218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防災教育從生活中做起

防災知識面面觀

本週帶孩子做了這學期的防災演練。火災起火原因包羅萬象,從過去最熟悉的電線老舊、瓦斯爐燃燒……,到現在的手機,舉凡電子產品都能成為火苗的溫床。當我們看火災新聞時,除了驚悚的死傷情況外,更應關心獲救人員的求生方式、不易逃生的空間……,正是所謂的前車之鑑。

大家都知道火場中能見度不佳,所以在消防演習中,老師也指導孩子們正確的低姿勢逃生法;有時蹲姿仍不足以讓我們呼吸到氧氣,這時要採雙肘雙膝的跪爬姿勢,呼吸地板上殘餘的氧氣。要讓避難姿勢成為一種習慣,為自己累積更多的救命經驗,也是這次演習的宣導重點。

老師們也帶領孩子熟悉校內逃生路線、緊急出口位置,以及菲力的避難路線,希望平時即能養成防災意識,想好應變措施,才能在災難現場做出正確的選擇以保護自己。對孩子實行生活安全教育,傳達這些訊息不是要他們對生活用品感到畏懼,而是要孩子養成更好的生活習慣與警覺心。舉凡隨手關燈、不使用的電器拔掉電源等,除了節約用電,也增加了安全性。

危急保命自己來

當然,要學習的防災知識顯然不只有火災,上週五的一場地震就像一次震撼教育,在孩子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家電燈晃得超高,地板一直搖,我有躲在桌子底下喔!」、「我妹在洗澡,都嚇哭了!」聽著如此繪聲繪影的敘述,老師高興孩子能運用地震演練時的教導,沒有在晃動中六神無主的呆立。

再次與孩子宣導,地震時的保命三步驟:
》趴下:趴倒並以手或物品護住頭頸部,避免被掉落物砸傷。
》掩護:找到桌子、空曠牆角、低矮家具躲避。
》穩住:穩穩待在有遮掩的安全處,直到晃動結束。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09.12.18

2020-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