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力夢想筆記

陪伴孩子
就是追逐夢想的旅程

20210312菲力大豐安親校夢想筆記:學習生活小點滴

春天在我們的教室

接連幾天陰雨綿綿的日子後,天氣終於由陰轉晴,老師也利用時間帶著孩子們用亮麗的色紙摺出鮮豔的蝴蝶,慶祝春天的到來。活力隨著孩子的雙手注入紙張,一隻隻生動的彩蝶張開雙翼,似乎已將春天的氣息帶進教室了。

學習要與生活連結

》低年級
數學從基本的加減法開始,面對抽象的數字,孩子經常數著數著便迷失了方向。老師們也深知這點,使用與生活貼近的教學,諸如準備假錢道具以買賣或交換等形式,帶領孩子在手把手實作中自然的理解加減觀念。

》中年級
開始學習「概數」。要計算出大概的數字,乍聽之下簡單,但對於過去只面對有精確答案題型的孩子來說,「大概」就如同字面意思般是一個模糊的概念。為了能精確認識概數的定理,老師會將問題與孩子的日常做連結,諸如學校有多少人、書櫃有幾本書等方式,讓孩子透過實務操作與練習,對概數有明確的認識。

》高年級
要學習更抽象的數學概念,內容與國中開始有了連結,要奠定好的基礎,最重要的就是在細節上不可馬虎;以孩子正在學習的分數乘除為例,若約分、換算的過程中粗心、偷懶就很容易出錯。

3/19 第69場次 菲力父母成長大學


正念教養

教出更好的孩子 找到更好的自己

我們總是希望孩子上課能夠專心,因為我們知道專注力是一切學習的基礎,但是靜定、專心的能力,並不是孩子天生的能力,需要人教。

在這次講座中,張世傑老師將帶我們認識什麼是正念、有效簡單的正念靜心、愛小孩前先愛自己、正念親子溝通的四個祕訣、適性教育的教養心法等;讓我們一起學習,找到孩子內心潛藏已久的強大力量。

菲力大豐安親校 季達主任 110.03.12

2021-03-12